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产品抢“鲜”看:“冷暖自调”的相变材料,赋能热能储蓄技术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4

  你能想象一层厚度只有0.5毫米的保温层就可以抵御坝上雪原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吗?采用最新复合相变保暖材料制成的蓄热调温外套就是这么神奇。

  这种蓄热调温外套的奥秘就在于它的填充层为复合相变保暖材料,具体分为隔热层和保暖层,这是一种具有保暖性优异、轻盈柔软且导湿快干、智能调温的特性的材料。不仅可以在冷环境中做到轻薄而保暖,还具有冷暖之间随时切换的调温功能,做到“冷暖自调”。

  这种可以“冷暖自调”的神奇材料叫做相变材料,还广泛应用于热能储存技术中。在今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的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中,来自匈牙利的Heatventors将携带他们的新能源和能源储存技术和其自研产品加热罐参展。

  匈牙利Heatventors

  展商位置:1号馆/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1A100

  Heatventors是一家专注为热能储存领域提供技术服务的匈牙利企业,具备7年的科研背景,目前已获得三项科技专利并且已获得众多科学奖项。

  此次参展的HeatVentors带来创新的热能存储系统,人们通常通过改变水温这一来存储热量而不是使用称为相变材料的特殊生物材料代替水。通过更改相,例如熔化和固化,加热罐可以更集中地存储能量,可以将存储量减少90%,节省至少20-50%的能量,并在3至5年内获得总投资回报。HeatVentors使用环保的生物材料作为相变材料作为副产品的回收材料。加热罐通过集中储存热量节省了空间。它可以在不同的温度下存储,所以它也可以存储冷能,加热罐能以3-5年的投资回报率将能源系统的效率提高20-50%。创新之处是通过量身定制的变相温度采用特殊的生物基相变材料,以及专利之一的大面积换热管的运用,还可以定制扩展性基于灵活可调的机械设计以及优化和控制算法。

  相变储热技术被认为是有效解决热能供需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匹配问题的重要手段,而发展高性能的相变材料则是大规模应用相变储热技术的核心,其中提高相变材料的导热性能以期获得较高的充放热速率受到了广泛关注。

  与传统的热能储蓄系统相比,Heatventors加热罐所采用的相变材料通过熔化和凝固,以更集中的方式储存加热或冷却的能量,而不是使用传统的改变水的温度的方式来储存热量。工作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充能阶段、储存热量和放能阶段。在充能阶段,多余的热能可用或能更有效地产生时,其中一部分被储存在了加热罐中。当冷能被储存时,相变材料凝固;利用热能,相变材料熔化。在储存能量的阶段,充能阶段所产生的热量被储存在加热罐中。在放能阶段,当空调系统需要时,加热罐将释放储存的能量。在冷能放电期间,相变材料熔化,而在加热时,相变材料凝固。

  HeatTank所使用的专利存储结构,通过一个可扩展的传热表面来确保产品的高性能。其长方体形状则确保了空间效率,在无压情况下,这项技术是完全安全的。加热罐也有自己的专利控制系统,包括独特的软、硬件结构。控制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在考虑30个以上的关键参数的情况下,确保系统最有效的运行。可以储存加热和冷却能量的加热罐应用于不同场景,如燃气机热回收、地区供热系统、商业建筑供暖、工业加热工艺等等。

  在提高冷却系统率方面,首先需要解决冷却系统的工作效率在一天中是不断变化的问题。当室外温度较低时(通常在夜间),效率一般较高。当室外温度升高时(通常在中午),效率较低。这意味着当室外温度较低时,我们可以从一个单元的电力中产生比室外温度较高时更多的冷却能量。也可以进行自由冷却,当室外温度低于室内温度时,可以利用室外空气的冷却潜力。就像HeatTank的两个独立的热交换表面采用间接自由冷却,因此湿气和灰尘不会进入建筑物,可以延长自由冷却期。当自由冷却仅在夜间或每天只有几个小时可用时,HeatTank可以充满能量,并在无法自由冷却时使用。

  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将展示外国先进技术及国际重要科技合作交流项 目等,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产品、技术和项目。展区将结合线上与线 下参展模式,通过形式创新和服务创新,打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为无法现场参展 的展商提供远程参展和线上交流服务,满足线上展商的展示、宣传、信息发布、洽 谈交流等实际需求。

  现场展区为保证现场参展和观展效果,将调整展区布局,优化 “一带一路”专馆的设计,专设线上展商集中展示区,突出设计感,通过多套高端 智慧互动屏,为现场观众提供对展商、展品的查询,通过线上展会系统实现给展商 留言、与线上展商进行视频洽谈等互动功能,提升现场展示效果,确保展商与观众 间获得良好的参展、观展体验。

  想了解更多最新高科技产品技术详情,欢迎光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