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1号馆丨产品抢“鲜”看:开车犯困还抹风油精?这个装置让你时刻清醒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20-11-15

  近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驾驶汽车在以时速150公里自动行驶时睡觉,其被警方以危险驾驶罪起诉。警方认为,“特斯拉Autopilot并不是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仍需承担驾驶责任”。驾驶员的疲劳状态一直是驾驶安全的关键因素,随着科技的进步,像特斯拉的Autopilot这类的半自动驾驶系统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这类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性也一直备受质疑,对驾驶员的操作和清醒状态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在保障驾驶安全的科技创新成果中,防止驾驶员睡着的装置给驾驶疲劳问题提供更优解决方案。

  在今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的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中,来自俄罗斯的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通信系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将携带防止驾驶员睡着的装置参展。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通信系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

  展商位置:1号馆/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1A100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建于1980年,目前是伏尔加格勒地区的创新、技术和社会发展中心。依托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通信系统与新材料”(TeleNovo)工程中心开展了多项创新和技术领域方面的活动。其中一个领先领域是以3D建模为核心的“增材制造”,其包括3D建模的全周期,即从扫描物体、创建三维模型到通过3D打印将虚拟模型制作成真实的实物。2019年,作为工程服务的一部分,通信系统与新材料(TeleNovo)工程中心完成了对伏尔加格勒地区工业部门生产设备的3D扫描、3D建模、3D打印和逆向工程模型,并开展了对工业零件、设备原型和模型的设计和制造的研发工作。

  此次参展的防止驾驶员睡着的装置包括一个摄像机系统,如带有红外发射器的部落跟踪器、微型光谱仪、光学高温计、微型计算机(微型PC棒)和报警装置。

  在某些情况下,驾驶员活动的特殊性导致其工作表现明显下降,主要原因便是身体状态不佳。在众多影响驾驶员工作状态的因素中,疲劳和过劳工作对事故发生率和驾驶员表现的影响最大。驾驶员疲劳时,其视觉、运动反应、动作协调性和注意力都会降低,而且夜间迎面而来的汽车前灯亮得刺眼时,驾驶员会失去速度感,恢复时间也会缩短。他们会变得反应迟钝、缺少活力和无法集中注意力。但驾驶员不能出现任何错误,哪怕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错误。疲劳会导致驾驶员来不及采取紧急措施,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这一系统正是利用视线的追踪和固定,观察驾驶员的状态。

  “眼动追踪”技术能够满足这一需求。“眼动追踪”特殊装置由多个内置摄像机和红外线灯组成。红外线灯的光线直接射向人眼,在眼角膜表面形成光点。摄像机聚焦在光点上,追踪眼球运动。该装置与行车记录仪同步传输瞳孔运动的坐标,在行车记录仪中对这种运动进行分析,利用算法分析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允许将有关驾驶员疲劳临界值的信号传输给分配器和控制器。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通过行车记录仪卡识别驾驶员状态,使系统适应驾驶员的个人特征,以及统计信息的收集。该程序是自学习系统,可为每位司机收集统计数据。因此,经过几天的单独使用,系统就能收集一定的统计数据,从而了解特定驾驶员的疲劳程度,并在其心理生理状态变糟时向行车记录仪和分配器发出信号。该系统的优点是成本相对较低,没有任何与驾驶员身体直接接触的传感器,同时考虑到了每个驾驶员特有的个人行为。通过判断驾驶员疲劳的极限状态,该系统的应用将有助于驾驶员避免主观评估疲劳情况,从而提高交通安全。

  本届高交会的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将展示外国先进技术及国际重要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等,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产品、技术和项目。展区将结合线上与线下参展模式,通过形式创新和服务创新,打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为无法现场参展的展商提供远程参展和线上交流服务,满足线上展商的展示、宣传、信息发布、洽谈交流等实际需求。

  现场展区为保证现场参展和观展效果,优化“一带一路”专馆的设计,针对部分国际展商不能抵达现场参展的情况,专设国际远程展示区,通过多套高端智慧互动屏,特别制定了远程参展参会功能,通过专题片的设计制作,为海外展商展示其展品、项目,在展示区举办项目远程推介会。另外,通过线上展会系统实现观众给展商即时留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专区现场项目“云推介”、 “云签约”、“云洽谈”等活动。

  想了解更多最新高科技产品技术详情,欢迎光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