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0-04

   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科技不断取得突破,嫦娥五号带回月球土壤样本,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中国航天开启新章程,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未来。

   今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入轨。核心舱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正式拉开空间站建造的大幕,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与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电池板相比,我们的空间站采用了更加新进的两块衍架结构双自由度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翼。这种电池板柔韧性更好,光电转化的效率更高,能达到30%以上。

   在今年高交会现场我们也将看到相关的新产品新技术。其中,展商中山德华芯片将展示“高效可靠、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空间芯片,共同探讨空间太阳电池、红外探测器芯片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应用,共赢智慧能源新时代。

  中山德华芯片技术有限公司 

  航空航天科技展

  中山德华芯片的32%空间太阳电池是一种新型高效空间电池产品,是行业主流30%空间电池的重要技术升级,采用失配材料外延生长技术以及高精度金属有机化合物沉积(MOCVD)生长设备,成功将三结电池的带隙组1.85eV /1.34eV /0.67eV,实现了在空间标准光谱AM0下高达32%的光电转换效率。该产品经过了严格的航天认证,模拟外太空环境下产品全生命周期性能衰减低于18%,转换效率高,抗辐照性能优良,产品性能稳定,可实现进口替代,有效降低单位质量卫星发射成本。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卫星、空间飞行器等领域。

  该公司的30-32%柔性太阳电池采用GaInP /GaAs /InGaAs三结结构,其采用大失配材料逆向外延生长技术以及高精度金属有机化合物沉积(MOCVD)生长设备。通过衬底转移技术,将外延层转移到柔性金属衬底上,得到具有柔性特性的太阳电池。相比传统的刚性太阳电池,柔性太阳电池具有表面覆盖性好,柔性可弯曲,重量轻,功重比更高,电子辐照性能衰减小等特点,可适应载体表面各种复杂形状。产品应用于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卫星、航天器和深空探测器,智能穿戴设备,便携充电设备,无人值守装备,跟踪定位设备等等高附加值市场。

  中山德华芯片的红外探测器芯片采用MOCVD生长技术,使用InP衬底,通过精细控制金属有机化合物材料生长温度及生长速率,气体源材料流量,可批量生产2英寸InGaAs短波红外探测器芯片。它不仅I-V特性较好、低暗电流、低盲元率、高灵敏度,还具有更高的工作温度、组件功耗低、重量小、寿命长的特点。未来大面积的红外热成像技术将解决军事侦查和遥感、跟踪、夜视等重大问题。产品主要应用在民用领域。红外探伤红外测温已广泛应用到生产控制当中;红外夜视、红外报警系统在交通运输和安全保卫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山德华芯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高端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国内同行业率先通过国际航空航天AS9100D质量体系认证和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在空间太阳能电池、化合物半导体外延产品和半导体光电器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效可靠、高转化率、快速响应”的产品与服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

  航空航天科技展作为高交会特色专业展区,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重点展示商业航天、无人机、通用航空以及精密制造技术及装备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并通过举办“中国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项目洽谈配对活动”,为航空航天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个集展示、资本和交流为一体的专业性行业对接平台。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线上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31日 

  线下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29日

  线下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福田)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