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智慧校园体育教育迈向数字化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0-12

  据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发布的首个关于全球青少年运动趋势的研究报告,目前全球约有81%的青少年缺乏锻炼,身体活动不足,对健康十分不利,需要采取迫切行动来改善这种状况。

  据报告显示,电子技术革命改变了青少年的行为模式,让他们更多地沉溺于电子设备、网络游戏,而不是实际的身体活动。针对这样的情况,近年我国也在逐步加强校园青少年体育教育,致力培养青少年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模式。教育转型的新时代下,智能科技的飞速发展加快了体育教育的信息化、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学校引进智能设备辅助教学,“科技+体育”的新型体育教育产品被广泛应用。

  深圳市蝙蝠云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科技企业展

  今年高交会上,蝙蝠云科技将带来以香港城大及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传感器技术为基础,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动作识别和云计算的智慧校园体育课和课后自主练习作业SaaS系统。整套系统结合了可穿戴的智能硬件设备、无线数据收集技术、云端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可监察、记录并分析青少年运动过程中的数据,为学校、老师、教练、家长和学生提供详尽、即时的报告,目标是提升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的管理和评估效率,从而推动国内体育教学的革新。

  蝙蝠云科技的系统为培训学生的体能和技能,基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考核项目,主要针对协调、敏捷、力量、平衡、速度及腹部核心力量和耐力等六个方面的基础能力,完善了体能训练和评估系统。除基础能力外,该平台还另外设置了以具体运动项目为依托的校园体育课程运动技能学习场景——智能专项技能训练团体课系统,能训练包括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三小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及平衡车在内的多种专项技能,进行实时动作捕捉、精准姿态识别,并做智能评估。同时,跑步、投掷类、跳跃类等体能训练的课后自主练习评估系统也在同步投入使用。

  此外,平台还配备了智能团体心率系统,提供多场景、多模式选择,建立运动负荷及过量保护机制、安全心率区间预警系统,可进行实时运动强度反馈。

  深圳市蝙蝠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的K12体育教育及管理B端SaaS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体育教学的效率和水平。从香港城市大学与中科院联合实验室走出,将多形态的物联网设备、传感技术等与运动科学相结合,助力体育教育数字化。公司致力于挖掘智能体育物联网应用场景,将智能可穿戴硬件设备及动作捕捉技术与运动教学实践相结合,运用于青少年K12的体育教育中。目前已经申请专利软著合计30余项,已接受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基金SOSV和英国Entrepreneur First及国宏嘉信投资;公司的“基于AI和物联网的人体动作捕捉系统”项目在2018年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上被评为“十大科创项目”;2019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获得“最具潜力科技企业奖”;2020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获得“最佳创新科技项目奖” ;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IGED)“金奖”。

  为更好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第二十三届高交会期间特设前瞻性、开放性的初创科技企业展。初创科技企业展整合专业投融资资源、与高交会系列经典活动配套,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搭建初创科技企业与创投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初创科技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线上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31日 

  线下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29日

  线下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福田)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