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新技术抢先看:我国太空探测迎来“探日时代”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23

  10月14日18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标志着我国太空探测迎来了“探日时代”。

  作为宇宙中唯一可以进行高空间分辨观测的恒星,太阳的活动深刻影响着地球天气气候和空间环境变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主要体现在太阳爆发会产生大量带电高能粒子,对地球电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其中太阳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对地球电磁环境的影响最为显著。

  探测和研究太阳活动,及时作出应对,能够降低或规避对地球的不利影响。因此,对太阳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本届高交会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将带来我国首台空间太阳X射线-极紫外波段成像仪器——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X-EUV成像仪)。风云三号E星太阳X-EUV成像仪同时覆盖X射线和极紫外两个波段,是长春光机所研究团队在三十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经过了五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太阳成像仪器。该成像仪采用了创新的光学结构设计,将X射线掠入射光学系统和极紫外多层膜正入射光学系统有机结合,两套光学系统共光轴、共探测器,分别将两个不同波段的太阳成像到一个探测器上,有效节省了空间、减轻了重量,适合空间应用。

  该成像仪还配有X射线波段和极紫外波段光度计,可以定期对成像仪进行在轨定标,获得太阳绝对辐射亮度图像;配有太阳X射线流量监测装置,实时监测太阳流量变化,实现波段和探测灵敏度的自动切换,保证捕捉到太阳爆发等短期活动现象,准确监测太阳变化;成像仪具有自主跟踪和稳像功能,可以实时跟踪太阳,避免其他扰动造成的图像模糊,获得高质量图像。观测数据用于监测太阳日冕活动,捕捉太阳风暴爆发过程,预报地球空间电磁场和带电粒子变化,预警太阳活动对航空航天,通讯导航,电网和石油管道等基础设施的影响。

  该仪器于2021年7月5日成功发射,在7月11日至9月1日期间完成初步在轨测试,成功获得我国第一幅19.5nm太阳极紫外图像和0.6nm~8.0nm的太阳X射线图像。这是我国在该波段太阳成像监测零的突破,将在太阳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于1999年整合而成,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建所60余年来,长春光机所在以王大珩院士、徐叙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创造了十几项“中国第一”;组建、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并为其输送了22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有23位在本所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并涌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国家高新技术展中科院专馆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组织中科院携实施“率先行动”、“十三五”以来,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参展。截至目前,广州电子、软件所、长春光机所、青岛能源所、佛中科产研院、深海所、上海应物所、大连化物所等具有代表性的院所单位已确定参展。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