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上岗,实现核酸检测无人化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2-02

  疫情反复,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屏障。

  我国人口基数大、地域广,每一轮采样对医护人员而言都是艰巨的挑战。据统计,疫情期间因近距离接触患者导致感染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达1716名;而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平均每日采样达两百人,而突发状况时可高达万人。

  为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防止交叉感染,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相关院所单位合作,研制出一款采样机器人,可代替医护人员完成登记、取拭子、拧盖、装瓶和试剂保存等一系列样品采集工作,在提高采样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医护人员在检测过程中遭遇感染的风险。

  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本届高交会上,术驰医疗将展示全球首款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沈阳市应急专项和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支持下,于2020年初疫情期间由术驰医疗、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研制,并成功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完成临床试验。通过机器人采样,可避免采集过程中的交叉感染,保证样本采集的规范性。

  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于2020年3月8日首次进入医院红区为新冠确诊患者采集生物样本,3月9日起在发热门诊开展发热患者的筛查。央视新闻网、新华社、南山呼吸等权威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并获得钟南山院士的积极评价。2021年1月,沈阳市疫情爆发,机器人于疫情中风险地区皇姑区进行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负责的五一社区宁山路小学核酸采样;5月,在辽宁省人民医院进行示范性应用;6月,广州疫情爆发之际,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了多轮百人次规模的核酸采集工作,受到了采样人员的广泛好评。

  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沈阳市科创板后备企业。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著5项,主营医疗手术机器人等高端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由全球医疗手术机器人行业顶级精英创立,拥有一流的机器人技术研发团队,致力于打造全球内镜手术机器人领域著名品牌,企业核心产品关注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与多发疾病,主要为腔镜类的手术机器人,利用机器人化的灵巧精准操作,实现精准微创/无创的诊断治疗,并融合5G和AI技术,实现智慧医疗。

  由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及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等单位,围绕“十三五”成果、“十四五”规划展示相关高新技术产品,重点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 34 家省市团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 27 所海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江苏传智播客等创新主体确定参展。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