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你以为《流浪地球2》只是科幻片?其实也是纪录片!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6

  重核聚变的行星发动机、550W量子计算机、直入云霄的太空电梯……中国原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无论是电影的宏大叙事,还是片中层出不穷的“硬科技”元素,都让观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 

         

  看完电影,我们不禁感叹:“从科幻回归科技,想象中的它们能实现吗?” 

   

   

  导演郭帆在《人民日报》撰文:“真实世界跟影像世界是有必然联系的,强盛的国家才能托举起强大的科幻产业。” 

  《阿凡达》是将基因工程与外星生命体理念结合而驰骋的想象力;《复仇者联盟》述说永动机的物理学梦想;《银翼杀手》系列探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复制人的伦理问题;《头号玩家》模拟了未来VR/AR/MR技术高度成熟后的元宇宙世界;《三体》讲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超光速飞行、分子机器人、空间传送等大量科学概念与技术,堪称宇宙科技博物馆;《流浪地球》系列包含极高的科技浓度,讨论了数字生命,仿佛一部纪录片,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幻美感,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发展…… 

   

   

       

  科幻界和电影界用佳作交出了他们对人类科技和未来的思考答卷,同时也释放了国家强大科技实力的信号,反映当下科技时代风起云涌的变化,并逐渐打通科幻和科技的边界,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这些电影里的“硬科技”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并在高交会的现场精彩亮相:  

   

  智能助力外骨骼机器人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研制了智能助力外骨骼机器人,成功亮相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彰显了奥运与科技的融合理念。科研人员在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制中,突破了人机神经接口技术,创新研制了贴合皮肤的多模态信息采集系统,准确解析受试者意念,实现了残肢与该外骨骼机器人间的自然操控;突破了残肢功能再造技术,实现了外骨骼拟人化设计,确保手臂具备精细操作、负重操作能力。 

    

   交互式智能康复外骨骼   

   

  创新型康复外骨骼UGO悠行系列UGO220,基于“神经可塑性”原理,在技术迭代方面做了突破升级,应用意图检测技术,通过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实时监测人机交互力矩,迅速准确识别用户行走意图,并作出步态响应。为提高产品易用性,新一代的康复外骨骼设备简化了电池背包,使用电动车18650锂电芯,可实现3s快速更换。 

    

  四足机器人    

   

  宇树Go1最高奔跑速度可达4.7m/s(17Km/h),成功打破了近似规格四足机器人最快奔跑世界纪录;标配自研ISS智能伴随系统,该系统采用专利无线矢量定位及控制技术,以及SSS 超感知系统,依靠5组鱼眼双目深度感知+鱼眼AI感知+3组超声波实现了超感知视角覆盖,ISS与SSS 的融合协同工作可实现全地形自主避障和人体自动跟随。 

    

    

   

    

  行业级无人机    

   

  为提升飞行安全性及稳定性,大疆行业级无人机首次将双目视觉和红外传感器同时引入到机身的六个⾯上,带来全六向环境感知及定位、避障能力。系统最大探测范围达 40 米,并支持通过 DJI Pilot App 自定义避障距离。即使在桥底水面等复杂作业环境下,也可保证稳定飞行和避障。 

    

  双臂特种作业机器人    

    

    

  万勋科技KT200双臂特种作业机器人采用仿生学设计,能够像人一样双手协同实现对复杂物体的拆解和操作,具备极高的灵活性和实用性。机器人配备多种末端执行工具,能够执行多样化复杂作业任务,适用于安检、巡查、应急救援及未知空间探索等众多场景,以保证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 

   

  推动先进制造发展,助力中国科幻兴盛。快来高交会一展你的硬核技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