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手机没网没电也能用数字人民币了?你想知道的细节都在这里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6

  线下手机付款最尴尬的莫过于网络没信号或是突然没电了。那如果着急支付怎么办?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已正式上线,将会解救你的支付尴尬。 

  

  据悉,目前数字人民币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硬钱包,软钱包主要基于移动支付App使用,硬钱包则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以卡、可穿戴设备、手机等作为载体来使用。在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等部分安卓手机上,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的“支付设置”已经新增 “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图源:央广网 

  关机后的手机可以通过内置的NFC标签,利用从商家的收款终端上发出的射频信号来获得少量的电量,从而驱动NFC标签里的电路,将少量的付款信息传输至收款终端上。
  

  Q:具体怎么操作呢? 

  A:以小米手机为例。首先在“数字人民币”App中点击右下角“我的”,点击界面上方“硬钱包”进入后,选择添加硬钱包,点击小米钱包添加,在支付设置中开启无网无电,完成操作后,即使手机无网关机也能双击电源键完成支付。Q:能不能保障资金安全?A:用户可以设置手机无电支付功能的可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限制。后台系统会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在无电支付时,如果交易金额超过了免密额度,则需要用户在受理设备上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系统校验通过后,交易方可进行。同样,如果在无电情况下支付次数超过限制,交易便无法进行。如果手机丢失,用户可在另外一个手机上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无电支付功能,以防止资金损失。

  

  Q:产业链相关企业有哪些? 

  A:发行环节:楚天龙、四方精创、宇信科技、长亮科技、正元智慧、创识科技、广电运通、科蓝软件、格尔软件、数字认证、启明星辰、奇安信、绿盟科技、高伟达......流通环节:蚂蚁集团(阿里)、财付通(腾讯)、银联商务、快钱、通联支付、新国都、拉卡拉、海联金汇、新大陆、古鳌科技、神思电子、富森美、神州信息、雄帝科技、移卡科技、怡化、恒银、日立、OKI、中钞科堡......管理环节:新开普、卫士通...... 

  

  Q:高交会有哪些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展商? 

  A:旭子科技,是一家专业研制高端输入设备及信息安全处理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 2021年荣获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企业推出的以密码学应用为基础研制的金属加密键盘,已经享誉全球。该企业的金融产品还包括普惠金融自助终端(零售POS-ATM), 现金管理设备(收钞宝)等。其中收钞宝是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拥有快速清点、混合点钞、冠字码采集、交易实时查询、数字人民币等核心业务功能。可帮助加油站、医院、商超、高速收费站等行业用户解决传统现金存储管理的困难,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运营成本。该产品具有3C、公安等相关安全认证,保证资金存储安全。 

  

  建信筑和,致力于利用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技术构建面向中小微企业与自由职业者的“零信任”产业数据服务网络,即可信协同网络。 

  · 利用该网络可以让广大企业和个人快速实现可信协同,解决生产环节的信息“不对称、不真实、不及时”导致的对账难和结算难等问题,大幅降低数字化成本,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增强金融机构的普惠服务能力,最终实现以数字资产为核心的产业数字金融。其中,产品块结算是聚合了银企直联、数字人民币等新型结算方式的结算平台。在数字劳务、灵活用工、预付费业务、需要强监管场景有众多应用。通过此新型的模式,结合数字人民币,使得产业结算效率有数百倍提升,大幅节省人力的投入。并基于区块链构建的最新可信单位,收集的可信数据实现细胞级风控,前置多级风控策略,形成严格风控模型,为原来无法获得银行金融服务的场景,让其他通过可信数据增加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可能性。 

  

  翼时科技,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皇家工程院(RS)、英国医学科学院(AMS)共同设立“牛顿基金”旗下核心代表项目,以AI科技和数字科技赋能传统行业,提高产业效率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 翼时科技通过自研的SAAS+IOT设备+视觉算法+数据中台,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创业者建立新零售品牌。为阿里巴巴天猫小店、零售通、支付宝、阿里云的核心生态合作伙伴,产品快速覆盖全国139个城市,签约了深圳地铁、高铁集团(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中国燃气集团等大型上市企业。同时,携手阿里巴巴总部建立零售通实验室,携手海康威视总部在西湖区建立新零售标杆店,携手日本索尼半导体和商汤科技在西湖建立新一代AI实验室进行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并与华为、科大讯飞、深圳大学、厦门大学、保利地产、华润置地等面向全国169座城市进行小店升级、未来社区、智慧校园、乡村振兴、智慧交通、数字零售等产业的赋能和落地。其中,浙江省城市智慧大脑(智慧城市)项目中的UGOHOUS,在2022年快速整合上下游产业和友商,同时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一批白名单企业,签约中国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开启数币场景化合作。 

  

  推动金融普惠发展。数币创新,面向未来。快来高交会一展你的硬核技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