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中俄创新项目交流会邀请函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22-11-11

 高交会中俄创新项目交流会将于1116日线上举办,诚挚邀请您参加,共拓商机,共享未来!

 【活动信息】

 主办单位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科融通V-Next、哈尔滨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协会、黑龙江科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四方网盈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对俄高端技术转移孵化中心、镇江哈工大高端装备研究院、黑龙江深哈协同创新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镇江市科学技术协会 

  支持单位: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 

  活动语言:中俄同传 

  活动形式:线上 

  联系人:段晓宇 15804505626 

    

  【活动议程】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4:10 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致辞 

  14:1014:15 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致辞 

  14:1514:20 科融通V-Next致辞 

  14:20-17:30 8家企业路演(其中6家俄罗斯企业,2家中国企业) 

  17:30-17:35 路演结语 

    

  【项目介绍】 

  1.项目名称:在不同基材上用新型气体喷射法获得金刚石涂层 

  该项目的沉积是通过CVD气体喷射法进行的,在真空的微波放电中活化前体气体。在这种情况下,活化室和沉积室是分开的。 

  使用这种涂层将解决创建具有纳米结构电极的超级电容器的问题,为生物体系创建传感器,解决微电子器件(包括电力电子器件)的散热问题。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高活化温度和向衬底喷射活化气体而产生的高沉积速率;在活化室和沉积室中单独调节参数;在沉积过程开始时,直接用原子氢对衬底表面进行预处理;提高掺杂氮等其它成分的可能性。 

    

  2.项目名称:局部具有特殊电物理性能和杂化结构的类金刚石和类石墨的碳薄膜 

  金刚石薄膜制取技术是可以通过激光蒸发高纯石墨靶获得类金刚石薄膜,该技术制取效率高,为了制取类金刚石薄膜,使用了直接蒸发石墨靶的方法,即用NTS300钕激光器散焦激光辐射高纯石墨,波长为1064纳米的脉冲激光辐射,脉冲能量从几焦耳到几十焦耳,持续时间从几毫秒到几十毫秒,对石墨靶进行局部加热后进行高温加热并蒸发。 

  类金刚石碳薄膜制取技术是通过气相碳冷凝技术在75x26mm2硅酸盐玻璃基材上制取金刚石薄膜,通过激光散焦辐射蒸发碳靶制取碳的汽-气相,干扰图像证实薄膜结构均匀并可计算其厚度,金刚石薄膜的计算厚度约为800-1000纳米。 

  金刚石薄膜应用领域为:可用于电子设备,在现代微型电路单晶硅板上形成散热层,金刚石具有最高导电系数及金刚石薄膜可用作特殊用途设备精密部件硬化和耐磨涂层。 

    

  3.项目名称:利用光学定位法监测碳试验场系统 

  该技术是由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团队设计的一个生态系统服务和碳排放平衡及碳试验场研究中心,碳试验场配置下游和上游监测系统,碳试验场面积非常大,利用光学定位法进行监测温室气体排放。红外线傅里叶光谱仪是强透光型仪器,可远程检测和识别各种挥发性物质,光谱仪用于开发监测系统,可评估地表空气层中温室气体浓度、产品及其成分的生态足迹。 

  该空间监测系统既可用于地面部署,也可作为航天器的有效负载,空间版扫描系统将提供高达1000公里的扫描范围,空间分辨率为5公里。目前,已完成该系统实物模型,并进行了相关实验室和现场测试。 

    

  4.项目名称: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在新材料研究和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该项目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工业大学团队研发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LIBS多应用于实验室和技术装置的实时测量中,包括自动识别物质和现场条件。LIBS方法的优点表现在高灵敏度(ppm等级并可在轻元素样品组成中进行识别,通过聚焦脉冲辐射对所研究材料进行光学击穿、极少量的物质(微克)被转化为类等离子体状态。基于商用Nd-YAG激光器的LIBS系统是一个与Degtyarev KGTA Nd-YAG激光器LIBS一同开发的系统,具有半导体泵浦和补偿,由于Nd YAG-晶体自身增益光栅上的波前反转现象而引起的辐射波前畸变。 

  LIBS方法系统包括:激光、光谱仪器、聚焦辐射和记录等离子体辐射光谱的光学系统、激光器和光谱仪用来实验方案的时间延迟工作,获得线性光谱。 

    

  5.项目名称:一种由天然气和凝析气中生产氢气和炭黑无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 

  俄罗斯科学院电子物理与电力工程研究所开发了等离子设备,用于天然气和凝析油等离子热解技术,可以在工业规模上生产氢气和炭黑。与传统的制氢方法相比,该技术环保,二氧化碳零排放,以及每生产1公斤氢气的电力成本显著降低(是电解技术用电量的三分之一),1千克天然气可获得250克氢气和750克炭黑。 

  技术应用工业领域:化工、油漆和清漆工业、食品工业、冶金、氢能、运输、汽车和飞机轮胎的生产、橡胶制品的生产。 

    

  6.项目名称:活性物质装载和控制释放的多孔可降解材料 

  该项目由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工大学的科研团队研发,旨在获得生物惰性和无毒的有机硅化合物和磷酸铵的降解产物。在生物技术领域,制备新的使用功能性多孔材料以满足药物动力学、生物相容性、毒性等参数要求便更为重要。 

  在这些多孔材料中,二氧化硅由于其制备过程中的速度学简单性和生物惰性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项目旨在制备基于磷腈和硅氧烷化合物的新型多孔材料,由于存在水解不稳定的P-O-Si单元,这些材料将随着负载活性化合物的释放而降解。 

    

  7.项目名称: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普利维”是项目公司依托俄罗斯技术支持研发的新型微生物源“植物免疫诱抗剂”肥料,可在超低浓度下诱导植物抗逆性和抗生物胁迫; 

  “沃科森”是由俄罗斯科学院研发的高效植物源“生物刺激素”,可提高作物免疫力、品质和产量。两种制剂适用范围广,防控效果好,为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提供了新的措施。 

  此外,该公司完成了包括美国白蛾在内的30多种昆虫信息素的合成和产品研发,有效的应用于外来入侵性害虫的监测和防控。 

    

  8.项目名称:椎间盘激光修复技术 

  “椎间盘激光修复系统”是由俄罗斯巴甫洛夫国立医科大学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与著名影像学专家共同发明,是继化学溶核术、经皮椎间盘切除术、内窥镜下椎间盘切除术和经皮激光椎间盘激光减压术(PLDD)之后又一项新技术。经俄罗斯卫生部和国家高等专业教育机构批准,此技术正式编入俄罗斯国家医学教材,2006年获得国际知识产权局(PCT)认证为发明专利,确认了该项技术的世界唯一性。     

  项目系统由专利技术、专利器械、专利设备三部分组成,它采用特定波长的激光,并在专利技术和专利器械配合下,对退行性病变的椎间盘进行修复,使之恢复生理功能,是一种全新的治疗技术,同时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