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创新与科研展:名省高校云集,领先科研阵地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09-24

  据科技部统计报告,我国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其中高校占比接近70%,其中高交会的“常驻嘉宾”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居第一,北京大学共有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排名第三,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紧随其后。这些高校每年都会联合各省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在高交会的创新与科研展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他们在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参观者在这里可以在“北京大学”跟自拍机器人互动自拍,或是在“清华大学”感受6万千瓦等级重型燃气轮机的威力;除了高校,各省科研机构的实力也不容忽视,海南展团的灵鲸无人船、江苏展团的空气能热水器等也令观众驻足惊叹。

  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已确定报名参加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其中北京大学作为高校展团重要成员之一,每年都精心组织涵盖工业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高科技领域的科研项目集中亮相高交会。往年北大展团展出的视觉机器人、微物联技术等均已被引入华为、顺丰速运、京东、中国高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知名大平台。复旦大学曾展示其研发的鼻敏灵药物,突破性地将丙酮酸钠应用于呼吸道领域,在阻止鼻腔细胞氧化发炎、修复受损细胞、抑制细菌生长方面有显著疗效,此项目也已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吉林大学带来的高柔性拉伸成形机,实现了曲面拉伸成形过程的柔性化、变形均匀化及控制过程的简单化,已经被韩国应用于首尔地标性建筑“东大门设计广场”、高铁、航空、建筑等多个领域中,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相关设备市场的现状,并实现了出口。

  除了高校这一重点科研阵地,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合作企业也是中国科研的重要力量。往年高交会上广东展团的参展规模和项目数量居全国各省市参展团组之首,其中广州地理研究所、江门市印星机器人、广东斯特林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曾参与展示其在无人机行业智能应用、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以及数字化手术纱布方面的创新成果。今年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浩天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医家智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上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展商将集中展示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

  目前我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进程中,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为实现国家工业转型,提高社会生产力,高交会愿与高校及各级政府科研机构一起拼搏奋进。11月13-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8/9号馆创新与科研展,一同见证我国创新与科研成果的震撼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