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深圳光启“白起”突破禁运 实现超材料自主研发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9-10-28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即将于11月13日-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深圳战略创新型企业,光启(展位1A46)将携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参加1号馆IT展。

   

  日前,光启研制的高性能电磁材料“白起”系列实现批产。这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电磁材料领域最新的自主创新成果,突破了国外禁运。

  之所以取名“白起”是因为其优异的电磁性能对我国尖端装备、通信系统具有极强的基础支撑作用。光启在开发复杂超材料产品的过程中,突破了一批底层电磁功能材料的技术,“白起”系列则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然而,由于此类高性能电磁材料在国防尖端装备等涉及国家及公共安全的敏感行业有广泛应用,根据瓦森纳协议,发达国家对向中国出售此类材料有极其严苛的限制。光启最新研制并实现应用的“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解决了这一难题。如今,该系列电磁材料已经实现批产,可应用于我国先进航空装备的通讯系统。

  以批产产品为例,因为应用了“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我国某先进航空装备的超材料机载共形天线增益性能提升了近30%,产品尺寸缩减了40%、通信覆盖范围扩大了50%。光启机载超材料产品的设计师表示:“‘白起’系列电磁材料彻底解放了复杂超材料产品设计的边界,就好像给了画家一张无限大的画布可以随意施展,让最终产品的极端技术指标得以实现。”

  为突破这项国外封锁的技术,光启团队前后历时了近四年的奋斗,实现的每一个指标都代表了该领域国际先进标准及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光启新一代超材料技术对我国海洋尖端装备的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尤其是以蓝遁为代表的系列海洋技术和产品突破禁运,摆脱了国外对一揽子技术的封锁。

  光启即将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展位1A46)上展示一系列超材料海洋装备,参展产品主要包括四个系列,分别为——水下尖端装备蓝遁系列、水面尖端装备定方系列,舰载航空装备寄奴系列、远洋卫星通信苏武系列。

  蓝遁系列属于水下装备,可在海洋环境中长期稳定工作并有效调制电磁波;定方系列则是水面舰艇上层建筑结构的超材料技术,实现了舰艇在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去遮挡干扰;寄奴系列是舰载航空装备的核心技术产品系列,为海洋蓝天提供了具备强大电磁功能的航空结构支撑;苏武系列远洋卫星通信天馈系统则比国际允许出售给中国的同类产品尺寸缩减50%,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舰艇,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科技领域的最新自主创新成果。

  和“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一样,光启即将参展的系列产品均为超材料技术在尖端海洋装备方面的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是捍卫大国海洋的关键性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