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来了看罗湖 未来科技新城面貌初步显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11 月 6 日,罗湖 " 双周发布 " 举行高交会专场,主题为 " 科技创新,点亮罗湖未来 "。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透露,罗湖展团将在深圳会展中心 1 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设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版块。21 家明星企业将展示产业发展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及科研成果。

  未来科技新城面貌初显

  产业布局取得重大突破

  石兴中 " 爆料 "," 十三五 " 期间,罗湖科技创新取得重大发展,产业布局规划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罗湖 " 一主两区三带 " 发展格局中的重要 " 一带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已纳入省市重点布局,核心包括清水河片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东晓布心片区(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和莲塘片区(深圳市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同步将大望梧桐布局为梧桐 AI 小镇。

  其中,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全面启动,未来科技新城面貌初步显现。例如,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出让引进重点项目三个(中金岭南、奥拓电子、宏翔新材料),并启动二期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招拍挂,片区城市化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提速。

  此外,罗湖创新产业空间快速拓展,建成中设广场、国威电子、中海慧智、深业泰富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已建成 10 个专业园区、5 个孵化器与 19 个创客空间。

  石兴中同时抛出了一组让人惊喜的数据。罗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 2016 年的 150 家增加至 2020 年的 400 家,年均增幅近 40%。

  罗湖区创新载体总数达 85 家,近 5 年新增 41 家,数量基本实现翻倍,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 1 个、省级创新载体 16 个、市级创新载体 24 个。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实现翻番,总数达到 21 家。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近年罗湖招商引资成果显著,重大项目引进取得突破。

  罗湖今年共计引进百亿级企业 3 家,引进十亿级企业 3 家。未来五年内,罗湖通过招商引资将实现增加产值 2821 亿元,税收 41 亿元,成为辖区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精准招商取得进展。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罗湖坚持龙头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走出去招商、创赛招商,在近五年内取得明显效果。

  创新创业大赛成效显著。罗湖成功举办四届罗湖区大梧桐创新创业大赛,四届双创大赛在北京、上海、武汉、波士顿、新加坡等海内外各地设置了分站赛,共吸引海内外 1223 个项目参加。

  随着产业空间的释放,产业的聚集,罗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由 2016 年底的 200 多家、300 余亿元提升到 600 家、1300 余亿元。其中辖区营收 10 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企业 26 家;纳税 2000 万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 32 家。

  目前,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三个领域。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罗湖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建成 5G 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智慧城市产业园等科技产业园区,集聚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辖区初步形成以软通动力华南总部为龙头引领,以盈华讯方、润迅电话商务、摩天之星、阿卡索、芯茂微电子、第一线通信、高德信、因特安全、金飞杰信息、维度统计、掌世界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企业集群。

  在人工智能方面,罗湖通过构建清水河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梧桐 AI 小镇,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罗湖已在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企业集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

  生命健康产业核心布局在东晓布心片区,依托罗湖生命健康产业优势,辖区初步形成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重点企业。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城区转型升级加快

  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企业。而要想引进企业,留住企业,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此,罗湖也在不断努力。

  罗湖不断完善《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实施细则》《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深圳市罗湖区 " 菁英人才 " 认定办法》等系列政策。

  罗湖尤其注重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一是服务机制日益完善。为辖区企业服务超过 3500 家 / 次。二是科技金融体系逐步完善。与 25 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三是推动企业服务专业化,每年联系服务辖区企业超过 600 家 / 次。四是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 十三五 " 期间,罗湖累计引进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 1023 名,建设各类人才载体 153 个,包括院士工作站 4 座,博士后培养平台 21 座。

  罗湖着力构建 " 亲清型 " 政商关系,不定期分主题组织开展企业老总沙龙,分享企业经验、听取企业意见。全面收集企业需求,结合区领导挂点服务、日常服务等方式,常态化收集企业需求,并及时协调解决。运用政企服务平台,建立政企联系平台、企业问题督办平台,更高效地助力企业解决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助力罗湖城区的转型发展。石兴中尤其透露,罗湖区建成 5G 基站 3235 个,推动 5G+ 政务、5G+ 教育、5G+ 医疗、5G+ 平安城市、5G+ 城市管理等应用。

  同时,不断增强深港创新互动,探索与港澳不同高校合作建设多个创新中心,形成主题孵化空间,引进港澳创新资源与团队,承接港澳高校创新成果产业化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